安全信息

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9/5/1 6:27:33  作者:化学学院  来源:化学学院  查看:1450  评论:0
内容摘要: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吉教安﹝2019﹞3号文件)和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和《通...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吉教安﹝20193号文件)和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和《通化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化学学院在2019年开展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通化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以此次安全排查活动为契机,强化化学学院实验室人员的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做到排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筑牢安全防范基础,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二、组织领导

化学学院已经成立“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见附件一),组成人员如下:

  长:付立海 宫敬

副组长:郝向荣 董丽红 魏爱民

  员:李秀梅 牛艳玲 管桂芝 郑艳萍 刘颖  魏轩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7#713 实验实训中心),郝向荣负责协调、实施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李秀梅负责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和照片。

三、总体目标

通过安全隐患排查活动的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排查整治实验室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和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为2019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夯实基础,努力实现全年安全工作目标。

四、排查方式及内容

(一)排查方式

此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将对实验室各功能室及其附属设施进行全面排查。领导小组按照《通化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场检查项目表》对实验室逐一进行排查。检查组成员在检查过程中填写好《化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见附件二)。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分类汇总,并根据问题类型制定相关整改措施,报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实验室负责人开始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由检查组对整改结果和有效性进行确认。

(二)排查内容及重点

1.电气安全

检查各功能间(包括设备层)的用电设备、开关、插座、灯具、线路等电气设施是否正常(其中气瓶室所有电气设施要做防爆处理),现场测试使用效果,如发现电线私拉乱接、电线裸露、线路老化、发热、火花或有异响、异味要及时记录。

2、水路安全

检查用水的功能间(包括设备层)的水龙头、上下水管以及下水管道是否正常。如出现水管老化破裂、水龙头损坏、下水道堵塞要及时记录。

3、气路安全

检查用气的气瓶,现场测试气体减压阀是否正常,是否有气瓶柜。如有管道漏气或减压阀失效及时记录。

4、通排风设施安全

检查有通排风设施的功能室,现场测试通风橱、原子吸收罩、万向罩工作是否正常,能否达到排风要求。如有故障或效果不好及时记录。

5、消防安全

检查各功能室的消防设施(烟感、喷淋、灭火器)是否按规定配备且功能正常;应急通道、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要求配备了急救箱或急救包;烟感、喷淋可会同物业进行测试。灭火器要检查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有不符合要及时记录。

6、试剂药品安全

检查使用化学试剂的各功能室以及试剂室,查看试剂购买、保管、领用记录,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和领用。试剂室是否做到分类存放;化学试剂标签是否完备;危化品是否做到双人双锁管理。实验室领取的试剂药品管理是否到位;使用完毕的化学废弃物处理是否得当。如有不符合及时记录。

7、其他安全隐患

查看实验室是否在废弃物处理,室外药品库方面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存在雷电、暴雨、冰冻等自然灾害或其他因素造成的安全隐患。

五、时间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9415日至428日。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安全自查,建立自查台账,逐条整改落实,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好记录、留存照片。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检查出的问题分类汇总。

(二)现场检查阶段:201956日至2019510日。学校现场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检查、意见反馈等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将提前通知被检查学院。学院应全力配合检查工作,及时准确提供所需资料。学院根据现场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形成现场检查整改报告,按时报送资产管理处,并进行整改。

(三)整改总结阶段:2019511日至531日。学校对现场抽查整改报告进行审核,对于自查自纠工作不力,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提出问责建议,进行追责。

(四)整改结果确认阶段:201961-715日。检查组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整改结果和效果进行持续跟踪,确保巩固整改结果。

六、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落实行动主体责任,领导小组、检查组、实验室负责人均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杜绝推诿、拖延、扯皮现象发生,扎实开展好这次意义重大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二)化学学院实验室要落实好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要主动发现问题、记录问题、整改问题。避免遮遮掩掩、得过且过等不负责任的现象发生。

(三)通过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活动要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分析安全隐患背后深层次问题,既要消除隐患、排除风险,又要找出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根除安全隐患。

 

 

 

 

 

 

通化师范学院化学学院

2019430


附件一

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

 

 

 

 

  长:付立海 宫敬

副组长:郝向荣 董丽红 魏爱民

  员:李秀梅 牛艳玲 管桂芝 郑艳萍

刘颖  魏轩

 

 

 

 

 

                         化学学院

                     20181130


附件二

化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

时间

 

地点

所有实验室

主持人

 

纪录人

 

检查小组成员

付立海 宫敬 郝向荣 董丽红 魏爱民 李秀梅 牛艳玲 管桂芝 郑艳萍 刘颖  魏轩

主题

化学实验室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

 

 

 

 

 

 

 

 

 

 

 

检查小组成员签字:

 

Powered by OTCMS V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