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3/3/1 10:16:28  作者:化学学院  来源:化学学院  查看:1596  评论:0
内容摘要:一、专业关键词校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一流专业1个。二、数字解读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有博士教师18人(其中,在读博士2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

一、专业关键词

校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一流专业1个。

二、数字解读

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有博士教师18人(其中,在读博士2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吉林省高校新世纪科学技术优秀人才”4人。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扎实的应用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以及持续学习和反思能力,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及其他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四、培养规格

(一)能够应用数学、物理、计算机和应用化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理化检验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二)能够设计复杂理化检验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或整个理化检验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三)用科学的方法论建立科学思维的能力,在本学科专业的初步训练下,具备一定的理化检验方案的设计、处理数据的有效性、并通过综合分析得到正确结论的能力。

(四)具有一定的现代工具应用能力,能够针对复杂理化检验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专业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理化检验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五)能够基于理化检验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实践和理化检验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六)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理化检验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理化检验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理化检验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七)能够就理化检验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八)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学制及授予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6年内完成学业。

本专业毕业学分为164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42.5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平台70.5学分,创新创业与实践课程平台47学分,专业集群课程平台4学分。

凡达到上述毕业学分要求并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通化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理化检验技术及相关实验课程等

七、就业去向

理化检验第三方检测机构、医药企业质检部门、各地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部门、环保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理化检验技术岗位;攻读研究生。

八、专业特色

(一)师资力量雄厚。化学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7人,其中,专任教师(含实验员)32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30名,占总数的93.8%,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16名,占比达到50.0%。外聘行业企业技能名师6人。

(二)科研实力突出。化学学院教师整体科研实力强,并积极吸纳学生参与个人科研活动,学生的科研能力整体得到提升。

 

 

本类推荐
Powered by OTCMS V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