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化学学院化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3/3/1 10:14:54  作者:化学学院  来源:化学学院  查看:1609  评论:0
内容摘要:一、专业关键词化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  二、数字解读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有博士教师18人(其中,在读博士2人),&...

一、专业关键词

化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  

二、数字解读

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有博士教师18人(其中,在读博士2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吉林省高校新世纪科学技术优秀人才”4人。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吉林省东南部,面向地方基础教育,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发展战略,适应中学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需求,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职业道德,人生观和教育观正确、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熟悉教师教育相关理论,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扎实的化学及相关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较强的学科教学能力、持续的学习和反思能力,能够在中学和教育机构从事化学教学和化学教学研究的优秀化学教师。

四、培养规格

(一)政治立场坚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政治上、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 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二)具有终身从教、扎根基层、服务地方教育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严谨的科学精神,积极向上的情感、端正奋发的态度和持续努力的品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和学生观,能够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能够耐心、细心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

(三)掌握化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所教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化学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五)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六)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充分认识化学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化学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主动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七)理性分析自我,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八)理解学习共同体在群体学习中的作用,掌握建构学习共同体的各要素功能,具有组织和指导学习共同体的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有效践行学习共同体;掌握沟通、交流与合作的技能。

五、学制及授予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6年内完成学业;

本专业毕业学分为158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46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平台77学分,教师教育课程平台25学分,实践与创新创业课程平台10学分。

凡达到上述毕业学分要求并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通化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学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班级指导与实践.等。

七、就业去向

基础教育中学化学教师、教育机构化学教师及教学管理;攻读研究生等。

八、专业特色

(一)师资力量雄厚。化学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7人,其中,专任教师(含实验员)32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30名,占总数的93.8%,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16名,占比达到50.0%。外聘基础教育名师8人,企业技能名师6人。

(二)科研实力突出。化学学院教师整体科研实力强,并积极吸纳学生参与个人科研活动,学生的科研能力整体得到提升。

本类推荐
Powered by OTCMS V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