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吉林省2021年征兵条件标准和优待政策

时间:2021/11/17 12:00:09  作者:化学学院  来源:化学学院  查看:6307  评论:0
内容摘要:2021年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为帮助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了解国家和我省有关征兵的政策规定,现就有关问题明确如下:一、征集时间征兵时间分别安排在3月和9月。9月底征兵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月1日,具体时间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确定。在普通高校组织大学生征集的时间一般于2月18...
2021年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为帮助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了解国家和我省有关征兵的政策规定,现就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征集时间

征兵时间分别安排在3月和9月。9月底征兵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月1日,具体时间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确定。在普通高校组织大学生征集的时间一般于2月18日、8月15日前完成体检、政考和预定兵,具体由高校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确定。

二、征集年龄和条件

(一)男性年龄条件

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1999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出生) ;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

(二)女性年龄条件

上半年应征报名: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下半年应征报名: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三、征集办法

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还可以选择在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在长春、吉林两市高校就读,户籍在省内其他地区的大学毕业生可回原籍应征入伍,相关优待政策执行高校所在地标准,由入伍地财政负担,同一地区的大学毕业生优待政策保持致。

四、优待政策

(一)政治有优待。①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出现役军人,烈士、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优待。②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览馆、名胜古迹享受优待;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汽车以及民航班机;其中,残疾军人按照规定享受减收正常票价的优待,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③义务兵和士官服现役期间,入伍前依法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予以保留。④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J协调建立并实行对军人家庭挂光荣牌和重要节日进行走访慰问制度。

(二)经济有收益。适龄青年服2年义务兵役,在经济上的收益主要有9个部分:①义务兵家庭优待金。②地方政府退役经济补助。③义务兵津贴。④-次性退役金。⑤复员费。⑥养老保险。⑦职业年金。⑧大学生特别奖励金。⑨大学生义务兵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

(三)发展有前途。优先选取士官。对符合士官选取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优先选取士官;②报考军校。入伍后,文化基础好的高中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当兵第二年可报考各类军事院校。③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年龄放宽1岁, 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④土兵提干。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可以提干,主要条件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26周岁,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副班长) , 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入伍一年半以上;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等。

(四)就业有助力①在公务员招录方面。②在事业单位招聘方面。③在政法干警招录方面。④在专武干部招录方面。⑤在国有企业聘用方面。

(五)学业有保障。①高中生享受大学学费资助。②高中生高考单招加分。③优秀士兵大专生免试专升本。④放宽退役复学转专业限制。⑤大学生考研计划单列。⑥大学生考研享受加分。⑦服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六)创业有扶持。①享受税收优惠。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在3年内每户每年按国家和省政府规定的标准,依次抵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②享受创业贷款。退役士兵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吸纳退役军人达到规定比例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不超过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享受贴息;③优先入驻青年创业园。具有成熟创业项目的退役士兵,可优先入驻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创业园创办企业,并享受创业园优惠政策扶持。④免费教育培训。对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1年内的,可按规定免费参加教育培训;退役1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或者参加职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资助或者补贴。

征兵工作咨询电话:0435-3208078(通化师范学院化学学院)

Powered by OTCMS V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