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关于推动《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的实施

时间:2020/6/23 15:58:26  作者:化学学院  来源:化学学院  查看:2796  评论:0
内容摘要: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中办发[2019] 11号,以下简称《办法》)的实施,根据《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关于推动落实进一步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的通知》(吉组发[2020] 4...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中办发[2019] 11号,以下简称《办法》)的实施,根据《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关于推动<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落实进一步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的通知》(吉组发[2020] 4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办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重要指示精神的制度成果,是新时代加强党内关怀帮扶的重要遵循。要站在“两个维护”高度,把“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要求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及时给予党员有温度、有实效的关怀帮扶,增强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
   
二要加强学习教育。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实效性。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加强政治理论、纪律作风、形势政策和革命传统教育,发挥重大典型引领作用和“两优一先”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尽职责、勇作为。
   
三要强化政治关怀。对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突发事件处置中冲锋在前、作出贡献、表现突出的党员,要综合采取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等方式关心关爱。对为党和国家事业英勇献身、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党员,可以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对于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由党组织依据荣誉性纪念章颁发权限,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四要突出重点对象。对因公殉职、牺牲党员的家庭,要全面摸底、掌握情况,逐户逐人建档立卡,有针对性地关怀帮扶。对重病、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的老党员,要派人经常上门看望,组织志愿者开展日常生活服务。对生活困难、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的党员,要通过社会保障、结对帮扶、定期走访等方式,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五要开展谈心谈话。实行“五必谈”,在培养发展入党和党员转接组织关系、获得功勋荣誉表彰、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受到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受到不实反映被澄清时,要派人与其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要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工作调研等与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与本支部党员谈心谈话每年一般不少于1次。
   
六要及时探访慰问。对身患严重疾病、遭遇重大挫折、遭受家庭重大变故、经历重大自然灾害或者事故以及长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情况的党员,要第一时间探访慰问、沟通思想。对遭受严重心理创伤的党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党员去世后,所在党组织要派人吊唁、慰问亲属,并可给予适当慰问金。
   
七要用好关爱资金。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保障党内关怀帮扶工作所需的经费;学校党委留存党费每年将拿出一定额度作为补充。加强对涉及党内关怀帮扶工作资金的监管,认真执行有关规定,严管严控资金流向和用途,确保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
   
八要严格督促指导。学校党委将把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列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党支部开展党内关怀帮扶工作的指导,督促关怀帮扶任务落实,主动帮助解决开展活动所需资金、场所等方面困难。学校党委组织部将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九要力戒形式主义。要把政治关怀放在首位,切实将政治激励、思想关怀、工作支持、心理关爱贯穿和体现到关怀帮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精准把握政策,带着责任和感情把好事办好,做到帮而有理、扶而有度。要坚持实事求是,防止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对于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严肃批评教育、坚决纠正和处理。
   
十要抓好工作统筹。要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建设发展,扎实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学校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生动实践。要注意发现、选树和宣传典型,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见贤思齐、甘于奉献,担当作为、英勇奋斗的浓厚氛围。


                                    党委组织部

                               2020年6月22

 

 

 

 

 

 

 

 

 

 

主题词:    党内关怀帮扶    增强   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中共通化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6月8印发

(共印 10份)

 

Powered by OTCMS V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