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要求

时间:2020/6/5 17:02:24  作者:化学学院  来源:化学学院  查看:927  评论:0
内容摘要: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要求(一)践行师德1. 师德规范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涵,增进对其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
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要求
(一)践行师德
1. 师德规范
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涵,增进对其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中学化学教师。
指标点1.1 【理想信念】理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涵,增进对其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并在日常学习和教育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指标点1.2 【职业道德】掌握国家的教育政策和法规,以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已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树立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中学化学教师。
2. 教育情怀
具有终身从教、扎根基层、服务地方教育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严谨的科学精神,积极向上的情感、端正奋发的态度和持续努力的品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和学生观,能够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能够耐心、细心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
指标点2.1 【职业认同】认同中学化学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专业性,理解基础教育工作的价值,有积极投身乡村基础教育的意愿与情怀,具有质朴的教育理念和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
指标点2.2 【学生成长】具有良好的文化底蕴、科学精神和正确的价值观,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化差异,对学生富有爱心、责任心,对工作细心、耐心,立志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学会教学
3. 学科素养 
系统掌握化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了解化学学科的知识体系、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初步掌握化学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化学学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般过程与方法;理解和掌握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能理解并初步运用,能整合形成学科教学知识。
指标点3.1 【交叉学科】构建跨学科知识体系,初步掌握数学、物理学基础知识,理解化学学科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价值,能对化学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指标点3.2 【理论知识】扎实掌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化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思维方式,具有较强的归纳总结、推理论证能力。
指标点3.3 【实验能力】掌握基本化学实验技能,能够综合运用化学实验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进行化学实验,具有初步的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
指标点3.4 【学科观念】能够依据化学学科的知识体系,形成“结构决定性质”的观念,能从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视角揭示现象的本质和规律,能多角度、动态地分析化学反应,能综合运用化学学科知识和学习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4. 教学能力
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能够依据中学化学课程标准及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选择教学内容,选择合理的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有良好的化学教学能力。
指标点4.1 【教育理论】掌握化学学科教学知识与方法,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了解学生在化学学习过程中的认知特点与规律,熟悉中学化学课程标准和教材特点。
指标点4.2 【教学实践】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及书写技能,能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有效开展教学活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并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进行有效评价。具备在中学化学学科教学中培养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能力。
指标点4.3 【教学研究】初步掌握教育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能够在教研活动中提出自己的见解,具备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三)学会育人
5. 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重视班级组织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教育实习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指标点5.1 【德育意识】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明确德育的内涵与意义,掌握中学德育工作的基本原理、方法,增强德育理论素养,能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和社会实践中开展德育教育活动。
指标点5.2 【班级管理】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和特点,了解班级管理的策略和班集体建设方法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在教育实习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在班级工作中指导学生个人发展、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开展工作,具有积极和家长及社区沟通协作意识和教育社会化的意识。
6. 综合育人
树立“三全育人”理念,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化学学科育人价值,能够在教育实践中将化学学科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有机结合;发挥化学学科优势与特长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指标点6.1 【课程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掌握中学生人格塑造、行为习惯养成的规律与方法;理解化学学科在培育学生良好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及思维能力方面的独特育人价值;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指标点6.2 【活动育人】了解学校文化育人的内涵、方法和目标,能够在化学教学及参与组织的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中提高同学们热爱化学的意识以及可持续发展意识。
(四)学会发展
7. 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关注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基本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了解中学化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能够结合自身特点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理解反思在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性,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养成从不同角度反思问题的习惯,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指标点7.1 【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具备自我管理能力,并关注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和化学学科发展动态,了解中学化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能够根据教育发展需要和自身素质与能力发展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和专业发展规划。
指标点7.2 【自我反思】具有自我反思意识和创新意识,养成从所教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堂教学、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进行教学反思的习惯,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解决化学学科教学和育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8. 沟通合作
认同学习共同体的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有较好的学习共同体体验;掌握沟通技能,善于表达和倾听,能够与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8.1 【团队合作】认同学习共同体的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学会合作,懂得合作伙伴是重要的学习资源,在教学实践中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的积极体验。 
指标点8.2 【沟通能力】掌握良好的沟通交流技能,善于表达和倾听,在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中能够与教师、学生等相关主体进行良好沟通。
本类推荐
Powered by OTCMS V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