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2018年化学学院团委工作总结

时间:2019/1/1 14:27:11  作者:化学学院  来源:化学学院  查看:917  评论:0
内容摘要:2018年,在学校党委和校团委及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聚焦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完善团组织服务青年的体制机...

2018年,在学校党委和校团委及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聚焦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完善团组织服务青年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青年方式,增强服务青年能力,为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围绕学校工作要点,开拓进取,脚踏实地地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根据校团委的工作要点,立足于学院实际,本着利于德育工作,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原则。开展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学院学团工作的新路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利用重要的节庆日、重要纪念日,通过团日活动、座谈会、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好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强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定期在学生中开展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主题教育、学习筑梦主题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等,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提高学生对党的认识。

二、根据校团委的安排和部署,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解决脱离青年学生的突出问题。

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我院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的改革方案,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带领青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开展突出学生特点的文化、科技、创新创业系列活动,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

1.积极培养我校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开展好大学生科研立项工作,选拔优秀作品上报校团委。2018年,我院学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完成科研立项和结项各一项,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注重人文关怀,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书信大赛、主持人大赛、健美操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营造高雅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继续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动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基层团支部活力工程,着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时代特点、尊重团员主体”为工作原则,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做好团组织推优工作。根据学校团委团组织推优的相关程序,严格按照程序为党组织输送合格党员做好前期准备。

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在学院团委组织下,开展了通化市佟江小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达到了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在活动中,有多名学生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六、进行工作探索和调查研究,提升工作水平。

   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将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共青团改革的各方面、全过程。深入研究《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探索适合本校的共青团工作新思路,加强共青团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提升工作水平。

七、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指导,推动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工作。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延伸手臂。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团委对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指导;做好班级干部和学生会干部的选拨和任用工作。做好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学生干部队伍在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重要场所,团委工作又是德育教育的前沿阵地。因此,多份责任,长抓不懈,一定会结累累硕果的。在本学年的团工作中,学院团委也在不断地总结与反思,找出工作中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团委将不断提高水平,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更优质的保障服务。

 化学学院团委

201911


Powered by OTCMS V2.95